笨小孩

为什么应该每天记下三件让自己开心的事

不一样观点

青果文志:

之前我在不少文章中都曾经提到过,改变自己生活的第一步是意识到自己的现状,然后尝试改变观念。观念会影响行动,行动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;如果依然保持同样的行为模式却期待不同的结果,就有点像是每天都掉到水沟里却希望自己突然学会水上漂一样。




那么,什么是观念,又该如何改变观念呢?不大严谨地说,我们可以把观念视为对外界刺激的反应。这些反应除了天生的情绪之外,还包括后天养成的习惯——后者可能更重要一些。“帝王将相宁有种乎”和“彼可取而代之”都是观念;同样的情况,对于不同的人来说,会产生不同的反应。是奋起直追还是羞愧退下,都是不同观念所带来的后续反应;是临渊慕鱼还是退而结网,必然也会导致不同的后果。




就我观察的结果来看,不少年轻人都不快乐。他们过于悲观,对自己的评价过低——虽然在其他人眼中,他们已经相当出色。虽然悲观有助于更客观地评估现状,但是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,也许更需要的是乐观。他们需要对自己更满意,需要更有自信,需要去尝试那些在他们能力范围之内、但却因为心生畏惧而不曾去尝试的事物。他们值得拥有更幸福的生活。




改变的方法很简单:每天晚上记下当天自己觉得开心的三件事。只要花几分钟时间,就能大幅提升幸福感,以及有效地改变悲观倾向。




这种方法之所以有效,是因为我们的潜意识有一种聚焦能力,会在你关心某件事的时候,时不时地提醒你。这种例子很常见,也可以通过简单的实验重现。当你有了个孩子之后,会突然发现街上有那么多小孩子,之前居然从来没有注意到过;如果你买了辆绿色的车,往往会诧异地发现品味和你一样差的人居然有那么多——而在之前,可能从来不觉得街上的汽车除了黑白灰红之外还有别的颜色。




这种聚焦能力像是后台运行的程序,当看到你关心的事物时会主动提醒你注意。当我们有一项任务在身时,这种后台程序就会自动运行,随时从大背景中检索出与这项任务有关的信息备用;而这个过程,也会影响观念。




当我们觉得生活不如人意的时候,后台运行的程序就会关注那些不开心的事情,并以此来支持我们的判断。于是我们只能看到和记得那些让自己不爽的事情,从散步时踩到了狗屎到别人家的孩子又升职加薪。幸福感是自己的事情,取决于自身的体会和感受;而这些负面记忆显然对幸福感的提升没什么帮助。如果我们启动相反的过程,那么结果自然也会有所改变。




无论是早起时看到窗外的蓝天,还是与朋友共享了一顿美味的餐点,或者睡前看了一本有趣的好书,都在为我们的幸福感积累一点点素材。在悲观向的观念中,这些事情会被自动过滤出去,我们可能当时会开心,但是随后就会将之抛到一边;而如果我们每天都回想一下、都把它手工记录下来的话,就会强迫我们主动去想到、去记得这些开心的瞬间,并以此逐渐抵消甚至超过那些负面事件对自己的影响,从而影响我们对生活的观念。




几个月后,我们就会更有信心地生活;当我们戴上这样的有色眼镜去找到生活中更有趣更开心的一面时,生活也就不会变成一项苦差事了。的确,就这么简单。




End...




作者:叶猛犸
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


内容合作方:简书

评论

热度(121)